高中生專區 - 國立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
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

高中生-Q&A

問:貴系強調跨領域之教學,請問在教學與課程安排上有何特色?

答:本系跨領域教學之原則為整合電子、機械、材料與物理等學科之核心課程,使學生兼具跨領域知識及系統整合能力。「低碳綠能科技組」之課程著重能源科技訓練,以核能系統、輻射應用、醫學物理、太陽光電、氫能系統及儲能系統為重點。 「智慧奈米系統組」著重新一代電子電路設計、訊號與感知運算、奈米元件製程、奈微感測與制動元件、電子顯微鏡分析、同步輻射光子與中子散射檢測科技等發展。

兩組課程皆有明確的「系定必修」與「專業工程選修」等涵蓋能源、機械、電機、電子、材料、物理及化學領域的課程規劃作為學生培養自身專業能力的選課依歸。各專業領域選讀無名額限制,完全尊重學生意願。畢業總學分另含10-12學分 (4門課) 自由選修學分提供學生發展次專長或輔系空間。多元的課程規劃有助於學生在接觸機、電、材與物理等主要領域的基礎課程後,逐步了解自我的學習興趣與職涯發展的方向。

本系保有優良的教學傳統,約三分之一的教授獲得過本校傑出教學獎。課程規劃注重「理論與實驗」相輔相成的教學,進而設有「電子電路實驗室」、「熱流實驗室」、「微系統實驗室」、「電漿製程實驗室」、「輻射度量實驗室」與「電子顯微鏡中心」等實驗室讓學生累積實作經驗並激發研究潛能。前瞻的學程、豐富的研究資源與多元專長的優秀教師,使本系成為台灣提供跨領域整合性工程訓練最成功的科系之一,培養未來產業所需之科技整合人才。


問:貴系和台大工科有何不同之處?

答:清華工科系繼承「核子工程學系」整合電子、機械、材料與物理領域的優良傳統,於近年致力於「低碳綠能科技」與「智慧奈米系統」兩大主要領域的發展。本系現有30專任教師(含院內合聘),課程基礎以電子工程、材料科學、機械熱流與工程物理等為學術專長。

台大工科系源於「造船及海洋工程學系」,近年以「光機電資訊」與「船海應力計算」為其發展重點。該系現有27位專任教師(含合聘),學術專長主要為光電半導體、流體力學、資訊等三大領域。因此清華工科與台大工科在教學與研究方向上各有擅場,朝不同的方向邁進。


問:貴系與其他工程科系有何不同?與物理系有何不同?

答:與一般工程科系相比,清華工科系的課程涵蓋電子、機械與材料這三大領域的課程,使學生可以在其主要學習領域外,獲得次專長的基礎知識。本系也提供更為完整的工程數學及物理的課程,厚實學生在各工程領域的基礎知識。

與物理系等理論類科系相比,清華工科系所強調的工程知識與訓練得以讓學生更明瞭相關物理知識在電子、機械與材料領域的應用。例如本系提供的「電子學」、「電路學」與「訊號與系統」等課程讓學生更了解儀器控制與訊號處理的原理。「程式語言」與「數值分析」等必修課也厚實學生撰寫程式與執行模擬研究的基礎。工科系以「應用物理」為原則的課程規劃使學生更能理解各工程科技背後的物理與數學基礎知識,成為工科系跨領域整合的特色之一。


問:資訊在工程系統中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貴系是否有相關的課程規劃?

答:電腦計算在工程系統的模擬及分析上極為重要。承襲核子工程中反應器分析、熱流計算與蒙地卡羅模擬等研究對程式撰寫與數值計算的高度要求傳統,清華工科系相當重視數學課程,「程式語言」與「數值分析」等課程也皆訂為必修課,讓學生具備基礎的程式撰寫能力。雖然本系沒有電腦及資訊系統的課程,但提供10-12學分 (4門課)的選課自由,鼓勵學生可至外系學習相關資訊課程,進一步培養自身的專業知識。


問:其他工程科系亦強調跨領域整合,有何不同?

答:從最近國際學術合作以及國內的國家型研究計畫均可看出跨領域整合以分析與解決日趨複雜的問題。另外近年來各研究型大學之工程領域科系不論是否更改系名或是調整課程內容均是以強調培養跨領域的人才為訴求,從這些改變也證實了清大工科系約在20年前 (1997年) 所提出的跨領域整合工程的概念已形成主流。也因為清大工科系在此領域已深耕了20年,所以在課程的規劃與師資的安排上也較其他科系更為切合同學之需求。儘管亦有許多科系強調跨領域的整合,然而其所聘任之師資多為同一領域,相較之下本系除了擁有各領域學有專精之師資,跨領域的學程銜接與安排更是環環相扣,成為本系獨特的優勢之處。另外,也由於本系之師資來自於機械、電機、材料與核能各領域,此多樣性之專業背景亦使得本系跨領域的教學與研究交流更具成效。 。


問:就讀貴系與自行修習跨領域之學科有何差異?

答:跨領域之學習已漸為趨勢,儘管任一科系的同學亦可透過自行選擇跨科系與跨學院之課程完成跨領域學習,然而這樣的學習方式所面臨的最大挑戰即為課程的安排不易,往往遇到課程因為分散於不同科系或學院而造成衝堂之現象,造成需要花更多的時間來完成想修習之科目。此外,如何正確且適量地選擇該領域之科目亦是同學們的另一難題。在工科系各領域之核心課程均已妥適安排,不僅沒有衝堂及跨系所間學分承認之問題,可有效提升學習效率亦可銜接至各研究所之進階課程,對於同學未來至研究深造有相當的助益。此外,本系學分的安排上保有10-12學分 (4門課) 自由選修學分之彈性,提供學生發展次專長或輔系空間。


問:貴系學習內容包含機電材,是否能學有專精?

答:科技的趨勢是多元科技整合,因此本系規劃的「低碳綠能科技組」與「智慧奈米系統組」兩個主要應用領域與其所含的電子、機械、材料與物理課程皆組成完整的跨領域學程,可讓學生擇一修習建立自身的主專長,也兼顧對其他領域背景知識的充分瞭解。大學教育不是職業教育,我們並非針對某個職業作職前訓練,而是希望同學能奠定良好的數理基礎,及具備廣泛的工程知識,以面對未來科技的挑戰。


問:如果想要兼顧機、、材,是否可以就讀其中一個科系,然後跨系選修?

答:理論上可以,實際上則常有課程衝堂的困難,而且重要的課程因人數限制,外系同學要選修時一般會有諸多限制。因此想要在其他科系兼顧機、電、材跨領域學習,往往不易達成,既可能在安排課程時花費大量的時間,往往也需要放棄時間上無法配合的課程。


問:貴系大學部畢業生投考那些研究所?

答:近期約三分之一左右的本系大學部畢業生選擇繼續留在我們優良的環境攻讀清華工科所或核工所,投入奈米科技、微機電系統、能源科技、核子工程、核子醫學與工程物理等相關研究,其餘以投考電機、電子、光電、材料、機械等工程類研究所居多。


問:貴系畢業生在那裡服務?

答:本系大學部畢業生絕大部份(95﹪以上)選擇繼續至研究所取得碩士學位後再就業。除核工領域畢業生較多在核能或醫學物理相關單位發展外,其他專業領域的系友多任職於高科技相關的半導體、電子、光電與資通訊產業。本系跨領域整合訓練與強調未來科技的特色,也提供畢業生投入奈米、能源與生醫等新興高科技產業的能力。


問:貴系提供學生那些獎學金?

答:本系主要設有「入學獎學金」、「學期成績優異獎學金」與「國際交流獎學金」等三類獎學金獎項,詳細資訊請見獎助學金網頁表格。

對於優秀的大學新生,「入學獎學金」的基本資格與規定為:

(a). 學科能力測驗成績在全國前百分之二,或指定科目考試以(國、英、數甲、物、化)組合,考試原始成績在全國前百分之三者。

(b). 具特殊成就或表現,經獎學金委員會推薦者並進入本系就讀者。

(c). 獲獎者於每學期可領取貳萬伍千元獎學金,至多發給四學年共貳拾萬元。

(d). 獲獎者每學期期末成績須達該班前20%,若未達此條件則取消下一學期之獲獎資格,不再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