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科系的學習心得分享-20級系友張浩揚(現就讀於麻省理工學院核子工程系博士班) - 國立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
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

在工科系的學習心得分享-20級系友張浩揚(現就讀於麻省理工學院核子工程系博士班)

我在工科系的學習小心得

作者:張浩揚,工科系大學部20級 / 核工所材料組(指導教授:梁正宏教授),現就讀於麻省理工學院核子工程系博士班

高三學測個人申請時,我的第一志願就是清華工科,因為這是全台灣唯一能為我核能夢鋪路的科系。

工科系精心設計的跨領域課程規劃,為電子、材料、機械、應用物理等領域提供了扎實的訓練,應用於低碳能源或晶片奈米科技都能兼顧學術專長和系統整合能力。由於工科系靈活彈性的修課要求,大二開始要我選擇——也是強迫自我思考——真正感興趣的領域來繼續深入學習。畢竟,沒實際修過課或研究,很難知道是否真正喜歡高中申請時,自己理想的校系領域。能先做到ㄧ、二、三類組的粗略分類就很好了,選擇二類的高中生,我覺得不需過早侷限自己要在理工科系的某個狹隘領域。在大學部期間應廣泛探索、保留能轉換的機動性。真正確定興趣能力之後,再進入研究所深造個別領域也不遲,這也是我當初入學時保有的學習規劃。

高中以前被動性地吸收知識、受到硬性課程框架、不需獨立思考或考量自身興趣和能力發展地學習——若是大學了還處於這種環境,就很容易錯過自我探索和成長的機會。許多單一科系的修課限制過於硬性狹隘,要是中途感到與高中時的期望有所差距,將難以再轉換嘗試其他可能。就這點,我認為清華工科是全台灣所有理工科系中最出色的,也是難以被超越的優勢所在。工科系所帶來的廣泛自我探索、自主生涯規劃,是我在大學課業很享受的過程,也是我認為相對許多他校科系更能凸顯「大學」的核心價值之一。

課業以外,我參加了兩屆工科系於北京清華、香港城大的兩岸三地核能營,大開眼界更結交了志同道合的珍貴友誼。當然系上也有許多國際交流活動,都是能擴展見識的珍貴機會。此外,工科系的教授和學長姐們,讓我在課業知識、研究指導、求學經驗、生涯規劃等都得到超乎預期的回饋。當初我私下多次請教他們,獲得了許多醍醐灌頂般的寶貴建議和故事,少走了太多彎路,至今仍受用無窮。只要肯請教,他們都能無私耐心的解答和分享,讓我深感幸運和感激,能在這樣一個充滿溫暖和提攜後進的學術殿堂中學習成長。

現在攻讀博士期間,我越能感受到在工科系跨領域又極富彈性的課程規劃,所帶來的整合優勢和創新靈感。同時,當初系上課外活動所帶來的見識、友誼、教授和學長姐們的經驗分享⋯⋯回頭看,真都是改變一生的契機。此外,清華大學長期所標榜培育「富含人文素養的理工人才」,我何其有幸能在其中受益。誠摯向學弟妹們推薦,加入清華工科系的大家庭,體驗一個超越自我的大學青春!
 

2023 癸卯春分 張浩揚 敬識於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作者近照,圖攝自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大圓頂|2023 癸卯雨水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