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入學」配合本校「引導式自傳與讀書計畫」 - 國立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
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

國立清華大學  工程與系統科學系

113 學年度大學申請入學審查資料準備指引

一、審查資料項目:

修課紀錄(A)、課程學習成果(D)、多元表現(F、G、J、L、N)、學習歷程自述(O、P、Q)

二、選才理念:

甲組(低碳綠能組)

本組課程綜合電子、機械、材料與應用物理等學科之核心基礎,引導學生探索低碳綠能、儲能系統、輻射應用與醫學物理領域。本系提供多元教學與研究環境,學生不但能學有專精,並擁有跨領域知識及系統整合能力,以從事低碳綠能方面的研究工作。本系與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合辦「3+1+X 計畫」,學生可在本系學習 3 年,大四時赴柏克萊就1 年,之後申請該校碩士或是博士。本系為國內唯一提供完整核工課程(修畢指定科目可申請台電獎學金)。本系與國外多所大學合作,提供多元獎學金與交換留學機會。學測成績累計前 2%或審查成績優異者,提供四年最高 20 萬元獎學金,詳見本系網頁。

透過審查資料,本系期待看到同學的理工與語文相關基礎能力、實務經驗與實作能力、主動學習精神與能力、以及領導協調能力與團隊精神。

乙組(智慧奈米系統組)

本組教學特色為整合電子、機械、材料與應用物理等學科之核心課程,涵蓋智慧奈米系統所需的設計(材料計算、電 路模擬、感知運算)、製程(薄膜工程、電漿技術、奈米元件、光電元件、微機電感測)與檢測(同步輻射、X 光、雷射、中子散射、電子顯微鏡、電化學腐蝕)等領域。為強化學生半導體相關之專業技術能力,本系與台積電共同開設全校 性「元件/整合學程」,培育下世代半導體技術開發人才。本系與國外多所大學合作,提供多元獎學金與交換留學機 會。學測成績累計前 2%或審查成績優異者,提供四年最高 20 萬元獎學金,詳見本系網頁。

透過審查資料,本系期待看到同學的理工與語文相關基礎能力、實務經驗與實作能力、主動學習精神與能力、以及領導協調能力與團隊精神。

 

三、審查重點與準備指引:

以下為本系提供審查資料項目的審查重點與準備指引,請同學依據您的學習歷程、經驗和想法,精簡扼要且如實撰寫審查資料與學習歷程自述,不需特別強調作文與美編技巧,不是所有項目都要具備也並非以量取勝,本系將以您所提供之各項歷程與成果,據以綜合評量。

審查資料項目

審查重點

準備指引

修課紀錄(A)

課程學習成果 (D)

學習歷程自述 (OPQ)

  1. 重視校內整體表現。
  2. 學習內涵與本系的關聯性。

本系綜合評量理工領域及語文領域、與科技領域科目選修與成績表現。

課程學習成果:

  1. 科學領域相關課程之書面報告。
  2. 跨領域探究活動成果。

學習歷程自述:3.具體說明為何想申請本系(契機或事 件)?高中期間就讀本系之準備,就讀後如何學習相關課程?

多元表現 (FGJLNOPQ)

  1. 具體事證
  2. 綜整呈現與本系相關的特質與能力
  3. 重視參與的歷程與反思
  4. 畢業後規劃
  1. 人生中遇到印象最深刻的事件或挑戰,以及如何解決?
  2. 高中期間就讀本系之準備,就讀後如何學習相關課程?
  3. 提出豐富的自我學習及涉獵各方常識之證明文件(例如:

實習體驗、小論文、作品、專題報告等)

  1. 畢業後的規劃,如:升學或就業、及相對應之準備。
  2. 本系重視校內外活動參與,並重視參與的經歷與反思。

109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入學」配合本校「引導式自傳與讀書計畫」

※110學年度本系並未採用引導式自傳

影片:清華3D歷程選才 引導式自傳與讀書計畫

109學年度個人申請入學互動式面談及筆試日期:109年4月18日、4月19日共兩場,時間 10:00~12:30

同時報名甲組、乙組只需擇一場次參加。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