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學年度IEET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結果公告 - 國立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

104學年度IEET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結果公告

ImgDesc
原文網址:http://epaper.heeact.edu.tw/archive/2016/05/01/6549.aspx
 
文/劉曼君
  中華工程教育學會辦公室主任兼認證委員會副執行長 2016.5 評鑑雙月刊第61期
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於今(2016)年3月14日公告104學年度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結果,通過認證系所名單請見表一,其中包括首次參與認證及今年進行期中審查者。IEET自93學年度起執行認證至今已有12年,國內八成以上的工程系所皆已進入IEET認證行列,目前IEET執行的認證項目有工程教育認證(EAC)、資訊教育認證(CAC)、技術教育認證(TAC)、建築教育認證(AAC)、空間規劃與設計教育認證(AAC-SPD)以及設計教育認證(DAC)等。
 
鼓勵系所提出教學成果的充分佐證
 
部分通過IEET認證的系所即將於105學年度進入第三週期,代表該系所已累積12年執行IEET認證的經驗。隨著愈來愈多系所進入第二或第三週期,IEET期待系所整體的成果導向教學與評量,以及自我持續改善機制,皆能到位並落實成效。一旦能確認這些進展,IEET認證團都會給予系所通過六年認證的鼓勵,六年後再進行下一個週期性審查。
 
惟近年來IEET認證團也觀察到,系所主管更替常常造成學程在認證準備上出現狀況,例如自我評估報告書或是實地訪評現場無法提出具體或足夠佐證的教學成果。雖然發生這些問題不直接代表系所的教學與學生學習成果一定有問題,但也反映出系所確實在持續改善的機制上因人而異,無法傳承。
 
也因此,IEET在執行這麼多年的認證後,將更加鼓勵系所提出充分的佐證,證明系所在教學上的成果。